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9-11-19 15:35:00

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_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11月18日,由杭州西湖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风雅宋——西湖南宋文化雅集”活动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雅集活动通过宋画鉴赏、古琴演奏、南宋花艺、南宋名点等多种形式,展现南宋的艺术风貌与风俗意趣,传承、弘扬西湖文化。

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著名古琴艺术家徐君跃 现场古琴弹奏

活动现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著名古琴艺术家徐君跃为大家现场演奏了一曲《西泠话雨》,将古琴清、和、淡、雅的特点展露无遗。

现场插花作品

南宋是中国插花艺术的鼎盛期,已成为整个社会的生活时尚,深入到寻常百姓家。在南宋宫廷内已将插花列为“四司六局”的特色项目与焚香、点茶、挂画合称为生活四艺。现场以宋画为创作背景的插花作品也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这些作品还原了宋代花艺“清”、“疏”的典雅风格,将场馆装点得别具一格。

现场插花作品

插花作品以南宋画家刘松年的《四景山水图》为背景,以西湖作为世界遗产湖泊类文化遗产的“东方文化名湖”的特征作为创作主线,通过宋代生活四艺之一的“插花”表达南宋时期讲求“诗情画意”的艺术风格。

张捷对《四景山水图》、《西湖十景图》等八件南宋古画进行深度解读

随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所长张捷对《四景山水图》、《西湖十景图》等八件南宋古画进行深度解读,带现场观众领略南宋绘画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笔墨意境,同时,张捷院长向杭州西湖博物馆赠送自己主编的《南宋四大家》画集,书中充分展示了中国画历史上的“南宋四大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四位画院画师及其代表作品,书内对每幅作品所描绘的内容、表现手法及风格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杭州西湖博物馆副馆长顾建宏告诉记者,“我们计划打造西湖南宋文化‘风雅颂’这样一个品牌,接下来也会陆续开展一些展览。紧紧围绕“西湖南宋文化传承与传播”这一主题,搭建平台,通过与大家共赏西湖南宋文化,对西湖南宋文化进行一系列研究,以此弘扬和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孙良 记者 闫雨婷 沈雁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