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2019杭州休闲购物节
起大早来南宋皇城小镇赶集 老杭州们熟悉的吴山庙会来啦!
发布时间:2019-11-22 10:30:33

起大早来南宋皇城小镇赶集 老杭州们熟悉的吴山庙会来啦!_杭州网

有庙即有会,吴山庙会由来已久。《儒林外传》、《点石斋画报》、《西湖志》等众多的历史文献都有记载,并对当时的庙会盛况有笔墨描述。2007年吴山庙会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作为“南宋文化节”的主要项目之一。

锣鼓钎锵,祈福巡游。11月21日上午10点18分,吴山伍公庙上,一年一度的吴山庙会开幕式暨伍子胥祭祀大典正式开始。

按照民间传统习俗,祭祀大典分为献花敬酒、宣读祭文、敬香拜祭、集体参拜,礼毕后,一场盛大的巡游贯穿河坊街南宋御街。

舞龙队、舞狮队、幡旗队鸣锣开道,街区巡游热闹非凡,巡游队伍在清河坊街区巡游祈福,与商家、游客互动。

在鼓楼广场还有别开生面的非遗博览会一路巡游祈福,场面热闹壮观。游客也可以参与到巡游队伍中,一起体验老街民俗风。

今天除了伍子胥祭祀大典,鼓楼小广场上的非遗项目也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游客。这里汇集了上城区15项省级及以上非遗项目,有胡庆余堂中药文化、朱炳仁铜雕技艺、方回春堂传统膏方制作技艺、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四大国家级非遗项目,还有杭州刺绣、南宋官窑烧制技艺、萧山过江布等省级非遗项目的现场展示。

旧时,吴山庙会除烧香拜佛外,山上山下遍布算命、看相、测字摊。

此外,还有卖字画、庙台戏、卖唱小曲、变戏法、耍杂技、卖花、斗鸟以及店家、小贩在寺庙四周和沿山路设摊卖物,人们赶庙会往往是“闻风而去,满载而归”。特别是吴山脚下的清河坊一带的胡庆余堂、孔凤春、张允升、方裕和、状元楼等店家,生意特好。

岁月更替,如今,这场庙会不仅可以让市民一饱眼福,满载而归,还可以重温儿时记忆,找寻昔日市井面貌,充分展现了南宋皇城小镇的风采,成为杭州市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方汇 盛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