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企业亮相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 助力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11-22 10:32:39

杭州企业亮相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 助力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_杭州网

杭州网讯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于 11 月 21 日至 24 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主题为 " 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 ",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为定位,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整体形象,以展览、论坛、“区城联动”活动三大板块内容,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理念。

宋城演艺展区

本届主会场设在国家会展中心 ( 上海 ) 的 7.2 馆和 8.2 馆,展览部分包括发展理念展区和产业展区。发展理念区作为本届文博会展览的开篇,将延续首届序馆“统一策展、融合呈现”的亮点,围绕“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的主题。产业展区突出产业门类划分,参展企业互相融合、共同呈现,体现文化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思路。

太阳马戏展区

据悉,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共有87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是首届参展商的近三倍。浙江共有130家参展企业,其中有10家杭州企业亮相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按展区分类,影视传媒展区的华策影视、中南卡通;文化科技融合展区的东家App、九野网络、“新杭线”以及创意生活展区的万事利,还有文旅融合展区的火石文化、宋城集团、太阳马戏以及综合发展展区的华数集团。

火石文化展区

按国家文化产业统计口径初步测算,2018年,杭州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809亿元、增长12.9%,占GDP比重达13.4%,全市文化产业规模和贡献度已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杭州的文创产业无疑是杭州城市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这些成果的背后,也离不开许许多多杭州文创企业的用心投入。

华策集团展区

传播优秀的中国故事

助力提升文化软实力

作为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杭州企业,华策影视以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内容三驾马车为核心内容,涵盖影视内容、新媒体、娱乐科技、艺人经纪、影城院线、动漫、游戏、音乐、演艺、虚拟现实、实景娱乐及影视园区建设等多元化全媒体全产业发展格局。

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向记者介绍,“我们此次的展台主要包含影视剧内容展示和文化产业基础建设两个方面。我们希望借助于长三角文博会这样的平台,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从地方出发,走向全世界。”

据了解,在今年6月举办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华策影视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推介了大策投资拟落地上海松江的“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项目,打造未来长三角地区文创产业集群,为华策的影视制作、教育实训等产业领域提供有力支撑。

九野网络展区

谷雨匠心 不忘传承初心

我们在谈论传统手艺的匠心时,多少人真正清楚,这些老艺人是如何生活的?我们在倡导老手艺的传承时,多少人真正知道,这些新工匠到底会继承些什么?谈到匠心,很多人,都比那些坚守传统的老艺人更能侃侃而谈。这世上不缺能侃侃而谈的嘴,所以,谷雨平台(九野网络)默默拿起摄像机,用镜头去还原每一个老艺人的故事。

作为一家中国传统手工艺视频平台,从2015年开始,历经近4年时间,谷雨团队走过浙江、安徽、江西、湖南、贵州、新疆、山西、福建等地,行程数万公里,记录下300多位传统手工艺人的故事。

每个节气、每个节日,他们都会制作一些传统手工艺品,把传统的礼数和传统记忆结合在一起,“这次来参加长三角文博会,我们今天带来的主要是‘年味’展品,希望把中国春节的传统仪式感提炼出来,让大家感受到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谷雨平台创始人叶萌说,“我们希望帮助手工艺人赚钱,但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手工艺,那传承问题就解决了。”

东家App展区

坚定文化自信

传递东方生活美学

一个围绕东方手工匠人的东方造物平台App。让匠人和作品被看见、让匠人的声音被听见,让东方美学融入生活点滴,让传承成为潮流。

东家App是在杭州本地发源的企业,积累了8千多名手工艺匠人,在平台上共展示了50多万件东方美学的作品,很多人觉得东家是电商品牌,其实,他们的内核是一个文化品牌,本次来到长三角文博会的他们,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把杭州企业文化自信宣扬出去。

时至今日,东家App已发展成为匠人手作的头部电商平台,并形成集群效应。平台上有近万名手艺人,超20万件商品,超过50% 由东家App独家发布。匠人们基本都来自东亚文化领域,作品覆盖茶器、茶叶、首饰、服装、文玩、家居、古法食品等等。

弘扬良渚文化

开启“良渚研学”

11月21日,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首日,《中华5000年文明实证-良渚古城STEM探索》发布暨长三角研学联盟首倡仪式也在这里亮相。

发布会现场,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代表发出倡议,联合长三角区域及全国文旅、教育领军机构组建全国型良渚研学共享服务联盟,共同保护良渚遗址,弘扬良渚文化,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研学服务。多家全国文旅及教育研学行业的领军企业相应倡议,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并与主办方一起揭幕“良渚研学”。

据悉,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举办至11月24日。在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长三角地区推动文物博物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长三角三省一市博物馆协会(学会)战略合作、长三角三省一市博物馆文创联盟等签约仪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雁容 包一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