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宋文化节美食周启幕 今天来南宋御街看名厨和民间高手PK
发布时间:2019-11-22 10:36:11

都市快报讯 “百县千碗”赋予了浙江美食新的概念。2018年8月起,由浙江各个县(市、区)推选的本地最具代表性的“十碗”美食,一年来,经认定的已有1000多道,构成了名副其实的“百县千碗”。

值2019南宋文化节期间,上城区作为杭州主城区、老城区,通过组织南宋特色菜肴和上城民间传统美食征集发布与线下体验活动,弘扬上城地域特色美食文化。

杭帮味十足的上城“十碗”、古朴温润的南宋“十碗”,还有上城区二十多家餐饮企业亮出的名菜、特色菜、招牌菜……由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上城区商务局、上城区总工会、南宋皇城小镇管委会联合举办的“百县千碗”进上城·浙里真有味儿2019南宋文化节美食周今天开幕,接下来的一周,让你的日常拥有老底子兼新杭州的“上城食文化”。

皇城根下,上城美食从不缺故事

上城区地理位置优越,临湖沿江,当年南宋的皇城,就在上城区。御街、太庙……南宋文化印迹犹在。而所谓上城美食特色,八九不离十一定有杭帮味道。杭州人醉心的老底子味儿就是“鲜嫩”,杭帮菜打天下主要靠的是“价廉物美”——无论是小吃还是菜肴。就说这几个上城区的饮食地标,老杭州不会不知道。

最近上了《早餐中国》第二季的鼓楼煎包店,它的前身是离鼓楼城门不到10米的老房子“山边小吃”。

后市街有一家卖了15年葱包桧儿的夫妻店,去的都是熟客,门口竖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02年开张的小店,杭州特色小吃葱包桧儿,4元一对。”

慧娟面馆的老板娘贾慧娟今年69岁了,还在厨房里盯着烧面师做片儿川。对于很多人来说,望江门的碱面是他们的美食记忆之一,其中就包括胡雪岩故居对面的那家慧娟面馆。

而对很多游客来说,河坊街上的皇饭儿王润兴酒楼是必须打卡的旅游美食店之一,这家浙江省首批老字号企业,可是业界公认的杭帮菜城里帮饭店派代表。

关于他的店名和招牌菜都是有来头的。

酒楼施经理介绍,王润兴最早在清乾隆年间由一个叫阿兴的人创立。民间传说乾隆皇帝第三次南巡来到杭州,独游吴山遇大雨,在山脚下一户人家避雨,请主人提供一餐便饭。主人阿兴是杭城饭庄一伙计,家境贫寒,将中午留下来的半片鱼头,加一块豆腐和一点豆瓣酱,拼拼凑凑放在砂锅中炖了炖,招待乾隆。不想,乾隆竟觉得这味道比宫里御膳房的山珍海味还要可口。如今,这道鱼头豆腐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是杭州人喜欢的一道家常菜了。

王润兴酒楼大厨王龙章告诉我们,杭帮菜城里帮饭店派,烹调以蒸、烩、汆、烧为主,菜肴粗中有细,注重鲜咸合一,擅长在普通的食材中变换花样,他们店内的招牌名菜南宋太守鸭、盐件儿、皮儿荤素、杭三鲜都是如此。

今天,餐饮名厨和民间大厨现场PK

自浙江省发布“百县千碗”工程以来,上城区一直稳步有序地推进“百县千碗”落地工作。

今年7月,上城区新侨饭店联合美食文化专家杜鸣老师,共同研发推出了秋水长天、本草宋牛、八宝豆腐、四美鱼头等12道“南宋菜”,将“南宋文化”融入美食,让上城特色文化与旅游美食品牌结合,深受食客喜爱。

近日,经相关组织机构多方研究推荐遴选,以“浙里真有味儿”为口号打造的上城“十碗”名单也产生了,今天上午将在活动现场首次发布(具体名单详见明日《南宋序集》)。

今天上午10点,在南宋御街上的叭蜡子巷小广场,最具亮点的是现场烹饪和观摩交流品鉴环节。上城区的四家餐饮企业索菲特西湖大酒店、新侨饭店、新开元籍田大酒店、天兴楼大酒店将分别亮出店内的招牌特色菜;远道而来的“客人”松阳山村人家农庄和绍兴国际大酒店的现场烹饪菜单分别是歇力茶炖猪蹄和干菜焖肉,将与“杭帮菜”切磋交流;由清波街道推荐的两位民间大厨也加入到展示交流的序列中,街道负责人王瑜瑛介绍:“定安路社区的李桂珍和清河坊社区的俞美华以前都是社区干部,平时就爱好厨艺,烧得一手好菜,每年社区的‘邻居节’都会参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吴晓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