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暖气的江南 就靠这口羊肉过冬了!
发布时间:2019-12-02 08:49:46

每日商报讯(记者 章丹丹 摄影 张帆)羊肉,性温,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和丰富的维生素,是难得的滋补佳品,且吃了不易发胖,民间有“要想长寿常吃羊肉”的说法。

羊全身是宝,它吃百草,根据自身生理需要选择草木。古人云:多吃,健康长寿。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有载:“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羊肉串、羊肉汤、白切羊肉、羊肉泡馍……羊肉的吃法实在太多了,掰掰手指都数不过来,不管什么做法,都是冬日里一道难得的美味!

百年老店的羊肉烧麦和羊杂汤

位于河坊街的羊汤饭店是百年老店,御街的老房子,古色古香,凭着一碗杂碎汤、一笼羊肉烧卖,名扬杭城。

红学家俞平伯爱吃羊坝头的羊汤饭。他曾主动要求朋友带他到羊汤饭店去尝鲜。直到82岁的耄耋之年,他还记得年轻时的羊坝头之行:“记得是个夏天,起个大清早,到了那里一看,果然顾客如云,高朋满座。”蒜爆羊肉、羊肉烧麦、羊汤,就是羊汤饭店的“三绝”。

“平时工作日我们一天要消耗四五只羊,双休日就要更多一些,一般有七八只左右。” 店员介绍说,“大清早吴山喝茶的、遛鸟的、晨练的‘老杭州‘,都喜欢到羊汤饭店来一碗羊汤,就着烧麦当早点。”

羊肉烧麦一笼八个,配上一碗羊杂汤,足够解决肚饱,而且还很营养。烧麦的外皮非常薄,包裹着满满当当的羊肉馅和汤汁,总给人一种随时要破开的感觉,但始终坚挺得“保护”着内馅。吃羊肉烧麦一定要一口一个,一整个一股脑儿塞进嘴巴,无需咬,舌头轻轻触碰,外皮就化开了,汤汁瞬间在口中散开,满口都是鲜爽。羊肉馅肉质极其嫩,羊肉味十分浓郁,感觉不到膻味。

相比羊肉烧麦,羊杂汤的膻味有点明显,对于爱吃羊肉的人来说,这算不了什么。奶白色的羊汤看上去就营养丰富,表面上飘着晶亮的油光,吸引着食欲,鲜甜,不腻,浓醇的汤里藏着用料丰富的羊杂碎,有羊肚、羊肝、羊肺、羊肠等,都是鲜美的味道,在寒冷的冬日一碗羊杂汤下肚,可谓暖身又暖心。

羊汤饭店

地址:上城区中山中路64号

路边小店的招牌羊肉粉

体育场路与玄坛弄交叉口,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开在拐角处,稍不注意就会被人忽略,但是店里的羊肉粉味道很好。

这家店的羊肉粉是遵义青草鲜羊肉粉,遵义羊肉粉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地方小吃。用鲜羊肉熬汤,浇米粉,放羊肉片、调料而食。已有300余年制作历史。产羊肉粉的地方很多,唯有遵义羊肉粉闻名遐迩。

“羊肉熟而不烂、米粉白而绵劲、汤汁香而不腥”是他家羊肉粉的特点所在,老板娘吕丽琴说:“我们的汤是用名贵中药材熬制的,加上花椒、蒜苗、芫荽等辅料,这样做出来的羊肉粉不仅味道好,也有丰富的营养。”

羊肉选用的是山羊肉,每一块羊肉都浸泡了汤汁,入口鲜香四溢,羊肉口感很嫩,入口不用怎么嚼就化开了。再添一份Q弹滑嫩的手工粳米粉,简直是绝配,劲道十足,引爆味蕾。喝一口热乎乎的汤,汤中带着些许羊肉的鲜美,香气也十分浓郁。

中华名小吃青草羊肉粉

地址:下城区体育场路259号

潮流打卡点的羊肉泡馍

西北人家风味馆开在南宋御街与开元路交界处,这一带就是“羊坝头”,说起羊坝头,是很多年轻人的潮流打卡点,这里也林立着很多极具年代感的老建筑。

在西北人家点了一份羊肉泡馍,一端上来,香味就迫不及待钻进鼻腔。肉嫩、汤鲜、馍筋、质滑、味醇。羊肉泡馍很有嚼头,油而不腻,能饱腹却不至于撑,不管男女老少,都可食之如怡。喝一口汤,鲜香润滑,感觉不到一点膻味,带着花椒和胡椒的香味,十分开胃。羊肉切成薄片,细腻而有嚼劲。

店长沈海梅说:“店里的羊都是西北运过来的,都说西北的羊是吃虫草、喝矿泉水长大的,口感肯定比吃饲料的羊好,这也是我们的羊肉不太感觉得到膻味的原因之一。”而沈海梅说这另一方面原因是烹饪的方法,“烹饪过程中我们会加入胡椒、花椒、姜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有效去除膻味的。”

西北人家风味馆

地址:上城区中山中路257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章丹丹 摄影 张帆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