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头尖 肚子大 一个“鲜”字揽精华
发布时间:2019-12-09 08:29:22

冬天在寒风瑟瑟中来临,“两头尖、肚子大”的冬笋带着泥土的气息全新上市。冬笋,是由年龄在两岁左右竹子的竹鞭侧芽发育而成的新鲜笋芽,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的美誉,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一个“鲜”字道尽它的精华。

夹一块入口,宛如品尝到冬季竹林中透出的暖阳和泥土中渗出的温润。冬笋的特点还在于它能吸收其他食物的鲜味来形成独特的风味。如此这般接地气的食材离不开孕育它的大地。冬笋的性格也生得如同这大地般随和而包容,所以长得体态肥大,肉质细嫩,烹调时可荤可素,可汤可菜,做法不同,而风味各异。

冬笋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也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因此,既可与肉、禽、海鲜等荤料合烹,味道咸鲜香浓;也可与食用菌、绿叶类素菜同炒,味道清香爽口;还可以单独成菜。

冬笋炒腊肉,冬笋炖排骨,冬笋老鸭煲……冬笋已成了许多人味蕾冬天解不开的情结。除了家常吃法,冬笋这么吃也别有一番风味!

烤冬笋

轻井泽原本是一个坐落在日本长野县南部,有着“东京后花园”美名的地方,而杭州的“轻井泽精致料理”,是一家主打性价比的日料店,高颜值的环境,高质量的服务,亲民的价格和稳重的味道,仿佛是日料控的心声之地,用匠心将料理做到极致。

很多人提到日本料理,就会想到海鲜。杭州不是沿海城市,我们的海鲜都要靠外面运进来。有没有什么食材,是日料里也做,却是杭州本地也产的呢?答案就是笋。比如松脆又多汁的烤笋就是一道可口的应季小菜。

轻井泽的店长告诉记者,烤笋美味且营养价值高,烤笋吃的就是它的原汁原味。剥出一棵冬笋,对半剖开,煮熟刷上特制调味料之后放在炭火上烤制,等表面烤出一层焦黄,就可以吃了。没有笋的涩味,虽然是烤制的但很大程度保留了本身的鲜甜。

除了烤笋,店里还有冬笋刺身、冬笋寿司供应,比如“冬笋刺身”听起来很有意思,其实就是把冬笋煮熟后去壳,然后把笋最嫩的部位切成片,蘸上酱油和芥末吃。这种吃法,可以最大程度体会到冬笋的脆嫩和甘甜。

轻井泽精致料理(莲花街店):莲花街嘉绿景苑东园11幢3号商铺

冬笋烧麦

食物讲究当季、当地。在我们这儿,冬笋鲜肉烧麦似乎预报着一种过年气象。一到早饭店里开始从卖鲜肉烧麦变为冬笋鲜肉烧麦了,就意味着过年越来越临近了。吃一笼冬笋烧麦,蒸笼的水汽氤氲着竹子清香,才算真享受,夹心肉剁成肉糜与绿豆大小的冬笋丁为馅,用极薄的面粉皮子包围,以面作皮,以肉为馅,顶端做花蕊。冬笋特有的清爽和滑嫩与紧实鲜肉的咸香美妙地结合在一起,散发着特有的香气。

杭州有一家叫做“早城故食”的早餐店,装修是清新精致的MUJI风,却坚持做传统正宗的“老味道”,颠覆了人们对一般早餐店的想象。虽说是早餐店,可一日三餐客人都络绎不绝。

记者到的时候过了午餐点,还是有不少堂食、打包的食客。“早城故食”的菜单也是随季节不停变换,比如“鲜肉冬笋烧麦”也是冬季限定。店里的操作间是半开放式的,可以清楚地看到师傅们在里面现包烧麦的过程。手托面皮、入馅、收拢五指、顺势旋转、出褶皱即收口,每一个动作连贯自如。瞬间已经将一笼五个冬笋烧麦做好,水开上汽入蒸笼,六七分钟后,烧麦肚子胀出,才算是好了。

记者尝了一口,发现这家店的烧麦特点是肉紧少汁,吃着稍微有些腻,单吃表皮偏干,笋丁切得偏小,但吃得出鲜味。于是记者把陈醋缓缓倒进烧麦的口子,轻轻扯动几下,一口吞下,瞬间满嘴肉香弥漫。让醋和肉馅融合,能够解除肉的油腻,一口入嘴,汤汁混杂着肉香,在弹性的表皮间交融,回味无穷。

早城故食(莲花街店):古墩路嘉绿景苑东西园7幢6号商铺

营业时间:06:30—20:00

风干肉炖冬笋

传家——是一家在大众点评上好评率超高24小时不打烊的主打衢州菜的小饭馆,也是一家衢州小吃的集合店。竹瓦片灯笼,四方桌板凳,角落处处挂满火腿鱼干酱鸭蔬菜等等,处处都是老衢州的市井烟火气。

这道风干肉炖冬笋是店里的招牌菜,一天能卖出几十份。店员介绍,与腊肉不同,风干肉经腌制风干而成,仍带有鲜味且肉质较软,咸鲜的特点明显。而冬笋正处时令、柔嫩鲜美,但仍带有竹笋特有的轻微涩味。每天用文火慢炖,用风干肉的咸鲜,把冬笋的鲜美最大限度地表现出来,也就是俗称的“鲜咸合一”。而且汤汁越收越浓,味道越来越好。

果不其然,记者品尝后发现,这荤与素、风味与时令的结合孕育出了“1+1>2”的味觉效果。风干肉香酥软烂、口感醇厚,冬笋鲜香脆口、嚼劲十足。肉添香,笋吸油,越炖越入味,方便又美味。值得一提的是店里用的是风炉对其进行加热,不失为一种特色,风炉用的不是煤气或天然气燃火,而是在土炉下盛放竹炭进行加热。这土炉炭火的搭配也为食物增加了一层古朴的山野气息,可谓别出心裁。

传家:文一西路骆家庄西苑一区

全天营业

商报记者 申屠淑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