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12-19 11:31:58

都市快报讯 在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1000天的日子,2022亚运会的口号“心心相融,@未来”正式揭晓。这是自1951年首届亚运会召开至今,第一次将“未来”放到口号里,也是第一次加入了一个网络符号。

简单的一个词和一个符号,展现了杭州面对未来的姿态。这使我们想起一年前,在未来生活节上,纽约前规划局局长饶及人发出的感慨,“很开心看到国内有个地方开始谈未来了。”他说的未来和亚运会口号里的未来其实是同一个未来,一个更好的未来。

也正是带着这样的愿景,未来生活节开启了新一轮征程。明年的5月29日-31日,在钱塘江边的老地方,我们将开启一个未来新世界。

未来生活节从无到有

打造符合杭州气质的城市节日

2017年的春节前,在一间小办公室,有一群媒体人期望参照美国的“西南偏南”,在杭州做一场人文与科技结合的嘉年华。几个月后,在杭锅老厂房,这个设想第一次落地。萧瑟的工业遗址和前沿黑科技的碰撞,带给参与者不一样的感受。

至此,每年的六一前后,杭州都会从天而降一座未来之城,带领10多万人用三天时间遇见未来。从两年前的8000平方米,到今年的40000平方米,未来生活节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在扩张,我们呈现的未来也愈加丰富和形象。

直到今年,我们实现了当初的设想,让未来生活节成为人文与科技结合的城市节日。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体验到前沿的黑科技,还可以感受到人类的文明之光,以及二者碰撞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

人文和科技也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底色。它既是马可波罗口中的“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也是亚运口号诞生背景下的中国互联网之都、全球移动支付之城。在这里诞生一个中国版的“西南偏南”是恰如其分的。

过去三届未来生活节,也有幸见证了杭州乃至中国创新力量的崛起。阿里、百度、华为、蚂蚁金服、小米、拼多多、网易……这些国内顶尖的科技公司将他们的产品与思考带到未来生活节,让国内用户成为首批受益者。

首届未来生活节上,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爷爷兴冲冲地体验了蚂蚁金服的人脸支付,为孙子买了一个玩偶。两年后,人脸支付已经成为杭州新零售的标配。去年参加未来生活节的虹软科技,今年也成功登陆科创板,为更多人所熟知。

为数字经济和新制造喝彩

在这里颠覆你对制造业的想象

未来生活节的设想能够落地,和近些年杭州汹涌的创业创新热潮息息相关。去年,杭州市政府提出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计划。本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发布了《2019城市数字发展指数报告》,杭州的评分超过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排名第一。

今年,杭州又发布了“新制造业计划”,和数字经济一起实现经济动能的“双引擎”驱动。在两大计划的指引下,杭州将呈现一个怎样的未来?第四届未来生活节将围绕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两大领域,通过线下展示、论坛、榜单等形式,让优秀的创新公司从幕后走到前台。

在这里,你可以和之前一样,体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黑科技在消费领域的应用,也可以看到它们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在这里,你可以一边看着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一边欣赏零部件在全自动流水线上跳舞。在这里,你还将刷新对制造业的看法:笨重的机械手臂可以用来搬重物,也能弹奏一首钢琴曲……

来自国内外的数字经济专家也将济济一堂,和所有人分享他们关于5G、区块链、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技术的前瞻观察和思考,描绘他们心中技术奇点来临时的盛况。

五大板块蓄势待发

“圈层文化”也可以站到舞台中央

今年的8月17日-21日,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出现了奇怪的一幕。一群年轻人到报刊亭“疯抢”都市快报。因为在那段时间,我们报道了“稻米节”,和它背后的《盗墓笔记》粉丝们。那段时间,在网络上,一份都市快报被卖到了近百元。

这种非理性的收购行为源自于小众群体对媒体认可的欣喜。一位00后的书迷告诉我们,因为我们的报道,她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妈妈,自己并不是误入了传销组织。也因为到杭州参加“稻米节”,她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满满的温情和善意,体验到了黑科技对城市生活便利度的提升,从而爱上了这座城市。

受此启发,我们将在新一届未来生活节为形形色色的“圈层文化”提供展示的舞台,让有小众爱好的年轻人有机会向大众分享自己的喜悦和骄傲。无论你是汉服飘飘的古风爱好者,还是不愿意很快长大的宅男,都能在这里找到同类,因为坚持和信仰接受大众的致意。

经过去年的实验,新一届的未来生活节将重点打造五大板块。除了“圈层文化”聚集的潮玩展外,还包括强调体验的科技互动展,聚焦科幻的电影节,仰望星空的TED演讲和大小朋友都能嗨玩的演艺秀。另外,新一届未来生活节将有更多新朋友和新IP的加入,一起奔向未来新世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俊男